上午十點半,陽光正好。朝陽實驗小學北樓操場上,十幾個小學生在攀岩壁前起勁地喊著“加油!加油!”只見攀岩壁上的小男孩兒咬著下唇,雙手緊緊地抓著壁上支點,因為用力過猛,手臂顯得有些顫顫巍巍;一隻腳慢慢地抬起,試探性地踩了踩上方的石頭,開始發力。“啊”,孩子們一聲驚嘆,壁上的男孩兒手沒抓牢,旁邊的體育老師一個箭步上前,及時抱住了險些滑下來的孩子。掉下來的孩子顯然心有不甘,在牆邊的厚墊上坐了一會兒,跟小伙伴們嘰嘰喳喳做了交流,又搓了搓手,重新上了岩壁。
  操場側面,幾個男孩子,單手叉腰,另一隻手有模有樣地揮舞著手中的雙截棍,甩背、過肩,嘴裡還不時哼哼哈哈地喊著節奏;身穿跆拳道訓練服的幾個男生,圍成一團,一個舉著盾牌,一個踢腳,配合得很是默契;小胖墩訓練室里,幾個可愛的小胖墩趴在地上,雙臂撐地,屁股撅起,正在鍛煉著自己的臂力……
  這些揮灑汗水的“爺們兒運動”,是朝陽實驗小學特意為男生群體增設的特色課程,除了足球、籃球、田徑等常規對抗性較強的運動項目外,未來還計劃引入摔跤、橄欖球等比較劇烈的運動,增強男孩體魄。
  據校長陳立華介紹,每周二下午的兩個小時選修課上,除了引進有針對性的運動課程,男孩子喜歡鼓搗的電腦、電路、機器人等項目也在其中。每周五中午學校面向全體學生舉辦的“星光小舞臺”也特設了男生專場,由孩子們自己報名參加,報名成功拿到5張邀請函後,可邀請自己的老師、同學來做親友團,舉辦“個人表現會”。
  陳立華介紹,學校要培養的不僅僅是有陽剛之氣的“爺們兒”,而是“紳士男子漢”。為此,學校也特意制定了男孩禮儀規範:走路挺直腰板不駝背,吃飯時不弄出大的聲響,和媽媽一起時別忘記幫她拎包、開門……通俗的表達讓孩子們更易於接受。
  北京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謝春風博士認為,當前社會上的教育對於性別角色培養的關註度不高。就男孩兒群體而言,未來要成為丈夫、父親、叔叔等,具有很豐富的角色。朝陽實驗小學關註男孩紳士風度、膽識體魄的做法,具有很強的借鑒和推廣意義。
  實習記者 牛偉坤 J191  (原標題:“面男孩兒”苦練“陽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