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日報消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7月25日下午,我市召開全市文化工作座談會,聽取文化界人士對繁榮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的意見建議。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座談會上強調,重慶是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建設的空間和潛力很大,要樹立強烈的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創新意識,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文化發展的正確方向,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重慶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努力建設文化大市、文化強市,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提供強大支撐。
  座談會上,近百位文化界人士齊聚一堂,其中既有畫家、作家、書法家、戲曲藝術家,也有文化企業家和文化研究專家;既有滿頭銀絲仍執著於藝術追求的老藝術家,也有充滿活力和朝氣的青年文藝工作者。來自美術界的羅中立、江碧波、邱正倫、戴政生,戲曲界的沈鐵梅,書法界的劉慶渝,文學界的藍錫麟、傅天琳、何炬學、冉冉,影視界的彭吉象、傅曉陽,雜技界的陳濤,圖書出版界的羅小衛、任競,文化創意界的何智亞、朱明躍在座談會上發言,還有不少文化界人士踴躍舉手、爭相發言。大家敞開心扉,聚焦繁榮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這一主題,憶巴渝文化發展今夕,尋文化事業繁榮之路,獻文化產業發展之策,暢談各自心中的文化夢。孫政才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交流探討,現場氣氛活躍,掌聲笑聲不斷。對大家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他有的當即予以答覆,有的要求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合理吸納。他說,大家的發言令人深受感染,彰顯了重慶文化人的理想、思想、追求與擔當,體現了對繁榮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的滿腔熱情和執著追求,體現了對重慶文化建設的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重慶文化人應當有這樣的自覺、自信和擔當。
  孫政才說,實現中國夢,要靠傳承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支撐。黨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新形勢新任務下的文化改革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肩負起推動重慶文化繁榮發展的光榮使命。當前,重慶的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階段,更加需要通過加強文化建設,來立人育人化人、提升人文素養、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強綜合競爭實力,為全市發展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孫政才指出,方向問題是根本性問題,必須牢牢把握文化發展的正確方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原則立場和基本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確保文化建設沿著正確道路、正確方向前進。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切實做到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就是要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始終,充分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做到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要處理好弘揚主旋律與提倡多樣化,文化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繼承、借鑒與創新開放,城市文化與農村文化的關係,實現文化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孫政才強調,文化發展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忘本來,就是要不忘源頭、不忘根本、不忘優勢,尊重、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重慶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巴渝文化源遠流長、抗戰文化影響深遠、三峽文化燦若星河、移民文化開放包容、統戰文化聚力同心。一定要把民族的、傳統的、富有地域特色的優秀文化寶藏發掘好、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不斷發揚光大,使之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吸收外來,就是要開放包容、辯證取捨、轉化再造,吸收人類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要發揚重慶人自強不息、開拓創新、包容開放的精神,在堅守本源基礎上,吸收外來優秀文化成果,推動重慶文化在開放中繁榮進步、蓬勃發展。面向未來,就是要把握大勢、順應潮流、與時俱進,搶占文化發展的制高點,努力形成獨特的文化魅力。
  孫政才指出,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文化繁榮發展的動力源泉是改革創新,文化事業的繁榮、文化產業的發展都要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辦法去謀劃、去推動。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尊重文化的特點和發展規律,拿出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加大力度、突出重點、全面推進,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文化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營造文化繁榮發展的良好環境,激發文化工作者和全社會文化創新創造熱情,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重慶是全國首批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地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分類指導,堅持積極穩妥,著力健全文化行政管理體制,使文化行政管理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由管微觀向管宏觀轉變、由直接面向直屬單位向面向全社會轉變;著力完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競爭力的文化骨幹企業;著力完善文化市場準入和退出機制,鼓勵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進一步促進文化資源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
  孫政才強調,要促進文化事業全面進步,不斷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繁榮發展文化事業,要以優化資源配置為前提、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為關鍵、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為有效途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實用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群眾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務,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對於轉方式調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軟實力具有重要作用。要順應信息技術革命新浪潮,改造提升傳統文化產業,培育發展新興文化產業,著力培育壯大文化市場主體,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積極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強化文化政策引導,不斷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
  孫政才說,我市文藝界創作了大批廣為流傳的文藝精品,成為時代難以忘卻的文化記憶。因為這些作品的存在,我們的城市才多了一抹厚重深沉、豐潤醇和的文化底色,彰顯出重慶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自覺之根、文化自信之本和文化自強之源。全面繁榮文化藝術創作,迫切需要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精品,回應人民心聲、反映人民憂樂,在服務群眾中引領群眾;迫切需要既富有重慶特點又體現時代特色的文化力作,推出一批以重慶地域歷史文化為題材,具有較高思想境界、獨具藝術魅力的文化產品;迫切需要既叫好又賣座的精神文化產品,真正使創作“活起來”、作品“立起來”,推出更多經得起社會和市場檢驗、能夠產生更大經濟效益的文藝作品。
  孫政才強調,人才是文化發展繁榮的最核心因素。要把文化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德藝雙馨、以德為先,加強對高層次領軍人物和拔尖人才的培養,積極營造有利於文化創新的良好環境,打造一支德才兼備、銳意創新、結構合理、規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隊伍,為建設文化強市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孫政才強調,加強黨的領導,是推動文化建設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起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政治責任,加強對文化工作的組織領導。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同志要善於與文化界人士打交道、交朋友,加強對文化工作的指導和服務。黨委宣傳部門要切實負起牽頭責任,把文化工作謀劃好、組織好、推動好,把文化各條戰線利用好、建設好。其他市級有關部門要積極主動為文化工作獻計出力、添磚加瓦。
  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市領導張國清、翁傑明、吳政隆、曾慶紅、燕平出席座談會。  (原標題:不忘本來 吸收外來 面向未來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重慶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