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質監局執法人員在一家豆製品生產車間內展開檢查。市農藥監督管理站的執法人員(中為店鋪老闆,其餘兩位為便衣檢查人員)在馬坡嶺農資一條街某農資銷售店檢查農藥質量及相關證件。市畜牧獸醫水產局檢測人員對從超市取來的豬肉樣品進行藥物殘留和瘦肉精檢測。本版圖片均為蔣建新 攝記者 黎欣剛通訊員 蔣建新實習生 張藝涵
  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每位市民的基本訴求和心愿。近日,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2014年“長沙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採訪活動,本報記者走進市農業局、市畜牧獸醫水產局、市質監局、市工商局等職能部門,走進大中型超市、標準化蔬菜種植基地、食品生產企業,近距離地觀察和感受了長沙農產品的生產、加工、流通等環節,感受了職能部門以及其他社會各界為守護“舌尖上的安全”所做的努力。
  科技化種植+標準化生產
  讓農產品更加綠色安全
  看點:全市11年未發生因農產品而導致的重大中毒事件
  [記者見聞]:8月27日上午,長沙縣黃花鎮回龍湖有機蔬菜種植基地,一壟壟的蔬菜地被一排排的紫薇、紅葉石楠、檸檬草組成的綠化帶所分割和包圍。
  紫薇此刻正盛開出水紅色的花朵,十分耀眼;檸檬草散髮出特有的香味。不過,種植這些植物可不是為了使菜地更加美觀。基地技術總監謝齊啟介紹,有害昆蟲大多有趨光趨高趨艷的特性,紫薇花花色鮮艷,檸檬草則擁有獨有的香味,這些植物吸引了大量原本想去蠶食蔬菜的有害昆蟲。
  “綠化帶里,每隔一定距離就有一個多頻振式殺蟲燈,到晚上就點亮,可以大量誘殺有害昆蟲。這種方式成本低,對益蟲的影響小,還可以節約農藥投入,減少環境污染。”謝齊啟說,除了多頻振式殺蟲燈外,基地還大量使用黃板誘殺、性誘劑誘殺等物理方法。
  謝齊啟介紹,該基地不使用化學農藥,除了上述的物理殺蟲方法外,主要使用生物農藥,對環境和人的傷害相比傳統方法低很多。為了讓土地能及時得到營養補充,使用生物有益菌來改良土壤。400畝的蔬菜基地,每畝菜地每季可收穫蔬菜2000公斤左右,比用傳統方法生產的產量要低,但這些有機食品很受市場歡迎,往往供不應求。
  部門訪談
  市農業局副局長周浩:為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我市堅持將標準化生產作為農產品質量控制的治本之策,把標準化滲透到農業生產全過程。近年來,市農業局採取多種措施,大力推廣農業標準化生產。全市已制定農業地方標準和技術規程60餘項,每年舉辦各類標準化生產技術培訓班40期,培訓人員2500多人,引導農民開展標準化生產。截至目前,全市有42家農業生產基地被授予“長沙市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稱號,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面積達80萬畝。今年以來,全市共組織170個基地開展農產品標準化生產創建,示範總面積63.87萬畝。
  即使是標準化生產基地,市農業局也不斷強化源頭保質量。今年以來,我市共對110個標準化蔬菜基地、2個農產品批發市場、15個直銷配送企業、8個茶葉企業和11個水果基地進行了抽檢;抽檢各類農產品1100多批次,蔬菜農藥殘留監測790批次,合格率97.6%,其中蔬菜標準化基地農藥殘留合格率達到99.7%。水果監測30個批次,茶葉23個批次,農藥殘留監測全部合格。
  2012年,農業部曾對長沙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國檢,當年的檢測合格率為96.7%。去年,長沙農產品國檢合格率達97.5%,超過了國家96.7%的標準。我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保持總體平穩,逐步向好的趨勢發展,全市11年未發生因農產品而導致的重大中毒事件。
  源頭監管+信息監控
  讓肉類水產更安全
  看點:手機掃一掃,就知道這條多寶魚的家鄉是哪裡
  [記者見聞]:馬王堆海鮮水產批發市場是我市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之一。這裡每天銷售的水產品近50種,交易量較大的除了“四大家魚”外,就是對蝦、多寶魚等品種。其中,多寶魚每天的交易量約10噸,對蝦則近20噸。
  8月26日上午,馬王堆水產品市場一處水產品銷售門店。在一缸多寶魚前,幾名顧客正在選購。一名細心的顧客發現,在魚缸外壁上貼有一張分銷卡,上面印有一張二維碼。
  “這個二維碼有什麼用?”在店家的介紹下,顧客用手機掃描了這個二維碼,手機里顯示了這批多寶魚的產地、養殖場信息、零售商、檢測結果等信息。
  市水生動物防疫檢疫站站長毛棟介紹,每一批水產品,從生產基地到市場批發商,再到分銷門店,再到零售商,每一級都會給所銷售的水產留下一個獨有的二維碼,這樣一旦出現問題,就可以追溯這批水產品的相關信息。
  二維碼也許是最簡單不過的監控手段了,一臺電腦,一臺印表機就可以搞定。但是,一套剛剛試行的水產品產銷全程監控系統則顯得“高大上”一些。毛棟介紹,這套系統可以監控千里之外的運輸車輛,提供包括水產數量、品種、養殖戶信息、車輛、司機等全部信息。
  記者打開這套監控系統,看到10多條紅、綠色的信息。一輛車牌為湘J91763的車輛記錄顯示為紅色,這表示這輛車正在趕往長沙的途中。點擊後信息顯示,該車始發地為廣東佛山,從8月22日10時56分開始出發,車上裝有1噸鱸魚;車牌號為遼PE7205的車輛信息顯示為綠色,表示該車已經到達長沙,進入馬王堆市場。點擊該條記錄顯示,該車出發地為遼寧葫蘆島市興城曹莊,這次共運來了7噸大菱鮃。
  毛棟介紹,長沙是典型的水產品消費城市,2/3以上的水產品需要從外地調入,為強化外來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我市引導全市3大水產批發市場與全國4省13個地市的40個水產品養殖基地實行產銷對接,對接基地總面積12.5萬畝,水產品年產量11萬噸。
  “我們與對接基地當地畜牧獸醫水產部門銜接,強化對接基地的抽檢和監管。對多寶魚等5類水產品實行憑證入市制度,形成了具有長沙特色的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模式。”毛棟介紹,監管部門對對接基地運來的水產品實行隨機抽檢,對非產銷對接基地運來的水產品實行全部檢驗,抽檢項目包括禁用藥物孔雀石綠、氯黴素、硝基呋喃,以及限用的抗生素類藥品等。為了監管本地水產品的質量,我市在各養殖基地設立了15個水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站,其中望城5個,瀏陽3個,寧鄉3個。
  部門訪談
  市畜牧獸醫水產局副局長卞右明:畜禽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起步較早,全市畜禽水產品質量安全狀況總體向好。從市本級抽檢情況來看,2013年共監測畜禽水產品及養殖投入品21892批次,合格率99.8%,生豬“瘦肉精”檢出率已由2001年的22%降低到目前的連續4年未檢出,部分區、縣(市)甚至連續10年未檢出。
  截至目前,我市已創建國家級、省級、市級畜禽標準化養殖示範場60個,部級水產品健康養殖示範場24個,國家、省級休閑漁業示範基地19家,市級水產健康養殖示範場64個,構建了國家、省、市、縣四級畜禽水產品標準化養殖示範梯隊。
  農產品原材料
  實行全覆蓋全檢測
  看點:只要3分鐘,稻米中的“鎘”就無處遁形
  [記者見聞]:“只要7克稻穀,3分鐘之內就可以查出稻穀中的鎘、砷、鉛的含量是多少。”8月25日,在長沙市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彭新凱主任說完,示意技術人員做一次演示。
  用來做實驗的儀器是“食品中重金屬快速檢測儀”,它依靠X射線熒光技術來測定農產品中的重金屬。這套儀器由科研人員自主研發,已於今年3月通過了國家糧食局的驗收。
  放進7克稻穀,關閉儀器上蓋,按下啟動鍵。3分鐘後,稻穀中金屬鎘、砷、鉛的含量馬上就顯示出來了。據瞭解,這套儀器由於檢測快、成本低而廣泛應用於糧食收購,一旦檢出稻穀中重金屬超標,該批糧食將禁止進入口糧市場。
  技術人員介紹,除了能快速檢測出稻米中的重金屬外,瘦肉精、三聚氰氨、黃曲霉素等8種常見毒性物質同樣可以通過小巧的試驗儀器快速檢測,這些快速檢測裝備已經獲得發明專利4項,為解決我省食品、農產品“檢不出、檢不准、檢不快”的問題提供瞭解決途徑和技術支撐。不過,要檢測受到微生物污染的罐頭等食品里的致病菌,則往往需要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
  據瞭解,從2011年至今,全市共有180多個規模蔬菜生產基地和批發市場配備有快速檢測設備,其中瀏陽市率先在37個鄉鎮、29個規模蔬菜生產基地和6個超市相繼設立了檢測室。目前,覆蓋全市、縣(區)、鄉鎮生產基地和市場的檢驗檢測網已初步形成。
  說起3個多月前,阿迪力·買買提在岳麓區某村落里的切糕小作坊,市質監局食品生產監管處處長胡朝暉還記憶猶新。這家曾經的切糕生產小作坊在市質監局和有關部門的關心下,如今快成了電子商務中“明星”企業。
  “當時,他的店就在村裡的一間平房,設備比較簡陋。說實話,按照標準,取締這家作坊是合法合規的。”胡朝暉介紹,考慮到大學生創業的不易,再加上切糕屬於特色食品,而這家店鋪的銷售也漸入佳境,市質監局沒有簡單粗暴地予以取締,而是為這家店四處聯繫產業園。5月中旬,這家小店成功搬遷至一家食品工業園——妙盛工業園,走上了規範化生產的道路。
  如今,這家小作坊已經發展成擁有60多名工作人員的小企業,創始人之一的阿迪力·買買提也被網友譽為“切糕王子”。阿迪力·買買提介紹,現在他的切糕全部通過網絡銷售,每天銷售量有4000多份切糕,最多一天銷售了8000份,平均每天的銷售額超過3萬元。
  部門訪談
  市質監局副局長張煉:抽檢和快速檢測只是工作的一方面,近年來,市質監局認真履行食品生產環節監管職責,強化監管舉措,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全市質監系統已建立了市、縣兩級食品監管機構,不斷加強監督抽查,大力開展肉製品、桶裝水、濕米粉、食品添加劑等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近兩年,全市質監系統共查處食品生產違法案件617起,搗毀取締制假售劣食品黑窩點180多個,集中銷毀假冒偽劣食品30000餘件,向公安部門移送涉嫌犯罪的食品違法案件12起。
  給流通領域的
  農產品上個“安全鎖”
  看點:92家大中型超市全部建立食品信息查詢系統
  [記者見聞]:8月28日10時,紅星步步高超市出口處,一位女顧客提著剛買的食用油、麵條往外走。“這個機器可以幫你查食品的真偽和廠家信息。”在市工商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這位顧客拿起麵條對準食品信息查詢系統電子觸摸屏,“滴”一聲,條碼就被輸入,接著輸入生產日期,點擊查詢,該食品廠家營業執照、許可證、合格證(檢疫檢驗報告)等信息全部躍然屏上。
  “這下可以查真偽,還可以看到營業執照和報告,太方便了。”這位顧客不由得感嘆。
  據瞭解,該系統通過導入食品信息數據庫信息和索證索票數據庫信息等,可實現食品真偽識別、保質期查詢兩大功能。目前,我市92家大中型超市全部建立了食品信息查詢系統。下一步,市工商局將進一步擴大查詢範圍,屆時,包括食品在內,絕大部分重要商品都可以查詢。
  寧鄉花豬已成為寧鄉的招牌產品,是我市唯一一個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也是我市工商部門大力保護的品牌農產品。長沙市沙龍畜牧有限公司營銷總監江波介紹,公司擁有五個直屬養殖基地,其中寧鄉豬原種為國家級寧鄉豬保種場。公司在全市設有20家直營銷售門店,主要銷售“流沙河花豬”。
  “我們得到了工商部門的大力支持和保護,品牌美譽度很高。20家門店約每天銷售20頭寧鄉豬,常常供不應求,我們的產品還銷售到北京上海等地。”江波說,公司擁有的“流沙河”商標已經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稱號。
  部門訪談
  市工商局局長卓精華:建立食品信息查詢系統無異於在流通環節加了一把“安全鎖”。近年來,市工商局不斷規範農產品的主體經營,強化農產品經營者經濟戶口管理,嚴把農產品經營主體準入關。對無證經營農產品的,堅決依據《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予以查處和取締,自2013年以來,市工商局共取締並規範無證經營178戶。共抽檢農產品110個,對12個批次不合格的農產品,均依法給予了處理。
  除了對付不合格農產品,我市工商部門還積極培育和保護品牌農產品。近年來,市工商局積極實行品牌戰略,培育和保護農產品馳名商標和地理標誌。去年以來,工商部門共立案查處侵犯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2起,責令改正其他違規行為21起。
  相關鏈接
  數字看變化
  60個:
  創建國家級、省級、市級畜禽標準化養殖示範場60個。
  350家:
  共有各類農產品市場和批發市場205個,農產品商場350家,超市629家,其中包括馬王堆、紅星2個輻射全省的大型批發市場。
  741個:
  組織開展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名牌農產品“三品一標”申報認證工作,今年已新認證“三品一標”產品211個,全市“三品一標”產品達741個,其中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1個,即寧鄉花豬。
  13000戶:
  全市農產品經營戶13000餘戶,自產自銷經營587戶。
  名詞解釋
  農產品質量安全行
  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活動是從2003年開始,由省市縣三級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的一個專項活動。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活動內容十分廣泛,覆蓋多個行業和部門,涉及農產品產地環境、農業投入品、農業標準化、農產品包裝標識、質量安全檢測和監管、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農產品流通和消費等許多領域。
  我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活動始於2003年,至今已12個年頭。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監督支持和全力推進下,我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活動工作有聲有色,成績可圈可點。歷屆人大常委會都高度重視農產品質量安全行活動的開展,組委會從農產品的生產、流通、消費等多個環節入手,加大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宣傳力度,加大相關法律法規的實施力度,加大質量安全的監管力度,提升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公信力和誠信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食品消費安全,維護了全市廣大消費者的共同利益。  (原標題:多管齊下,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