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太原11月10日專電(記者呂夢琦)大同晉華宮國家礦山公園煤炭博物館收藏的一座特大銅火鍋日前獲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頒發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證書,以“最大的純手工銅火鍋”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據該博物館介紹,這座銅火鍋高2.36米,周長3.69米,是由大同市銅藝藝術家王友文等人利用小錘、鋼鏨等工具手工打造而成。“整個製作過程歷時8個多月,共耗費200多公斤黃銅,保守估計可以一次性註水260公斤,同時為300人提供飲食服務。”王友文說。除了罕見的超大鍋體,這座銅火鍋還採用了大同銅藝傳統的“高浮雕”技法,在鍋體和鍋蓋共雕刻了三對龍鳳呈祥圖案,工藝精湛,造型栩栩如生。而為了增加火鍋的觀賞性,爐筒的頂蓋被加工成古代將領的頭盔形狀,顯得愈加古色古香。據介紹,王友文是大同銅藝傳人,其銅藝作品曾先後6次獲得全國大獎。  (原標題:大同藝人手工打造2.36米高銅火鍋)
arrow
arrow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