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27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microSD,自從本月13號泰國反對派發啟了籌備多日的"封鎖曼谷"行動後。因為考慮動武勢必引起流血衝突,暫任泰國看守政府總理的英拉,並未動用警力對示威者"動武"。但泰國國內的氣氛卻仿佛籠罩在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前的不安中。
  昨天泰國大選提前投票,反政府示威領袖遭遇槍擊身亡,這個融資消息隨後得到了警方的確認,街頭命案之後泰國衝突是否會加劇。
  雖然對於是否推遲2月2日的大選,泰國政局的相關方還在最後的拉鋸當中,不過按照既定安排進行的大選提前投票26日開局試水。不過顯然水深難過。這一天的泰國街頭,充斥了固態硬碟喧鬧,封鎖和撤離。
  泰國選舉委員會律實區負責人宋薩:如果我們固態硬碟不撤的話,恐怕會有一些來歷不明的不法分子參與使這裡發生一些不必要的衝突,我們撤出也是為減少衝突。至少50個投票站都關了。
  有記新竹買房子者在現場看到,投票點一大早就聚集了大量示威者。他們把裡面工作的選委會人員全撤出後,就把大門反鎖了。這裡的投票不得不暫時取消。
  提前投票是為那些因各種原因選舉當天不能在註冊地參加投票的選民開設的。而除了無奈戛然而止的投票,在曼谷邦納區一處投票站的槍聲為混亂的局勢開始註入了暴力血腥味。
  新華社駐泰國記者楊雲燕:在曼谷和外府的一些投票點都發生了一些反政府示威者與選民的衝突事件,有一些是肢体衝突,但是也有一起槍擊事件導致了一名反政府集會核心成員死亡,另有9人受傷,那麼這名核心成員是名叫素廷,他於昨天中午11點半左右帶領著一些示威者到位於曼谷邦納區的一個投票站示威,導致了投票站關閉。那麼達到目的之後,素廷是帶領示威者撤離,這個時候與超過50名紅衫軍成員發生了衝突,現場是由幾次槍聲響起,但是看不到是哪在開槍,結果就是素廷被擊中頭部,那麼緊急送往附近的醫院後不治身亡,目前還不清楚槍手的具體身份。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問題專家許利平觀察,節外生枝的槍擊事件直接射入反政府集會核心,或標誌雙方衝突進入新階段。
  許利平:這個新的階段就像拳擊賽一樣,現在應該是要走向一個有一定的短暫的結局的問題,也就是說這一局的話大家可能要看到一個結果了,可以說這是襲擊者怎麼說,這個事情朝著局勢更加複雜化、更加暴力化的傾向發展。現在泰國的局勢看來通過妥協來解決目前的僵局這種可能性越來越小,就是雙方都出現了一個極端化的方向,任何一方都不可以輕易的妥協。
  街頭的槍聲讓泰國局勢愈發微妙和危險,假如英拉政府最終決定推後大選日期,是否就意味著能夠平息反政府民眾的怒氣?
  歷史重演往往不是件愉快的事。在觀察泰國亂局的時候,這句斷言格外靈驗。即使在外界觀察看來,泰國大選即使舉行,也無法結束亂局。不過,在眼下的看守政府英拉方面,經過了提前投票的試探指標,28日與選舉委員會的商談不知會作何打算:東南亞問題專家許利平認為,對於現在的英拉,想的最多的也就是推遲選舉這張大牌如何儘量收到最大的效益。
  許利平:那麼現在英拉政府所要做的,就是要把選舉推遲這張牌要發揮它應有的效應,也就是她可以推遲選舉,但是她要從反對派中拿到一些她的回報,或者說拿到她所想要的東西,以素帖為首的反政府示威者要停止示威是比較困難的,但是至少英拉想和選委會談判決定之後至少得到反對派的一些妥協。我想這是28號會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點。
  楊雲燕:維持安全秩序中心負責人查林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那些干擾投票工作的示威者將受到法律的製裁,查林表示將在近日代表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帖,並且呼籲素帖自首以避免發生進一步的衝突。那麼今天維持安全秩序中心將向法院申請16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及其核心成員的逮捕令,還將派出組與反政府示威者進行協商。
  早在24號,泰國憲法法院裁定選舉日期可以合法延期,而總理和選委會應該就共同就設立新選舉日期進行討論。而在泰國輿論看來,法院的裁決結果模糊不清,讓局勢再次在原點打轉。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任謙:因為法庭原本應該決定選委會和政府之間哪一方具有是否延期的權利,但是法庭並未對此做出裁定,而是採取了假設的立場,也就是假設選舉將要延期,那麼應該由雙方共同決定新的日期。錶面上看這一結果立場非常中立,但實際上是置政府於一個更加被動的處境。政府就不能夠再使用"延遲選舉不合法"這一理由來拒絕,政府如果仍然要在動蕩局勢下強行推動選舉就失去了法律支持,而如果政府迫於強大的壓力決定延遲選舉的話,又將受到支持選舉的紅衫軍的強烈反對。在這樣的兩難處境下,政府將會做出什麼樣的回應和決定,我們將拭目以待。
  難怪有學者說,"冗長的泰國街頭政治有如泰式按摩,動作猛烈,大傷筋骨,甚至讓人痛得死去活來,但卻具有停不下來的慣性和吸引力。   (原標題:泰國大選提前選舉當日 反動派領袖街頭遭遇槍擊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