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新房鑰匙後,想必大家都激動萬分,考慮著如何拆牆補牆,將房子格局改得更寬更大。但你需要考慮這是否影響到鄰居權益,否則你就可能攤上官司,房子裝修計劃也將白費——南岸區某高檔小區花園洋房,樓上住戶為充分利用露臺空間,自行將露臺與樓下住戶採光天井之間的牆體增高。結果樓下住戶遭了殃,連洗澡都被樓上看得一清二楚。日前,市五中院終審認定:樓上住戶妨礙了樓下住戶的通風、採光,判決樓上住戶拆除已修建牆體,恢複原狀。
  重慶晚報記者 唐中明 見習記者 胡其濤
  樓上住戶改擴建
  樓下採光受影響
  45歲的老唐、52歲的老鐘與65歲的老趙和15歲的小莫,都是南岸區某小區花園洋房的業主。老唐和老鐘住在樓上,老趙和小莫住樓下。
  在老趙家,開發商設計了一個天井,用來給餐廳、衛生間和卧室採光、通風。該天井頂部與樓上老唐房屋的露臺相連。露臺與天井之間建了一面牆,高1.4米、厚0.85米。
  2009年8月,樓上老唐將露臺那面牆修高,封閉上頂,露臺與客廳融為一體,還在牆上開了一個窗戶,從該窗戶往下望,可以看到樓下老趙、小莫家的餐廳、衛生間和卧室走廊。
  老鐘也是樓上住戶,跟老唐住在同一層樓。2012年11月,他也在天井後側上端與樓下房屋的露天陽臺交界處搭建了一層房屋。2013年1月,老鐘和老唐共同修建了第二層房屋。從屋子窗戶同樣可以看見老趙、小莫家的衛生間和主卧走廊。
  這也就意味著,老趙和小莫家做什麼,甚至連洗澡,都能被樓上鄰居看個一清二楚。
  雙方鬧到法庭上
  兩審都判樓上拆
  不能忍受家中隱私暴露在他人眼前,2013年2月,老趙和小莫將老唐和老鐘告到南岸區法院,請求拆除露臺上現澆板,並立即拆除天井周邊其他增建物,恢複原狀。一審過程中,老唐、老鐘拆除了第二層房屋。
  南岸區法院一審認為,不動產的相鄰各方,應當按照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風、採光等方面的相鄰關係;給相鄰方造成妨礙或者損失的,應當停止侵害,排除妨礙,賠償損失。老唐將露臺改建為現澆板結構,影響了老趙和小莫的房屋通風和採光,判決老唐拆除露臺上自行修建的牆體,恢復高1.4米、厚0.85米的原狀。
  老唐不服一審判決,認為露臺上的裝修並沒有妨礙老趙和小莫房屋的通風、採光,而且該裝修是對產權紅線內的房屋的合理使用,既非違章修建也未侵犯樓下住戶的相鄰權,於是向市五中院提起上訴。
  市五中院審理認為,老唐自行將其房屋露臺與樓下住戶的採光天井之間牆體增高,將露臺改建為房屋加以利用,妨礙了樓下住戶的通風、採光等,決定終審駁回老唐的上訴,維持原判。
  拓展空間有講究
  最好求助設計員
  房子裝修,多數人都會考慮如何拆牆補牆,將房子格局改得更寬更大。那麼怎麼裝修既拓展空間又不違法?
  重慶卓坊裝飾公司首席設計師賴女士稱,房子裝修最好交由專業裝修公司,設計人員清楚哪些地方能擴,哪些地方不能擴。“比如拓展客廳,將客廳與陽臺相連,如果在牆體或欄桿上用玻璃設計成無框窗,這是不違規,允許的。”同理,將廚房與生活陽臺打通,拓展廚房空間也可以採用此法。
  “擴大室內空間,可以從牆體做文章,將非承重牆的牆體由24釐米削薄為12釐米。比如擴大卧室空間,可拆牆做櫃,或者移動牆體。”她說,除外牆、共牆外,內牆只要不是承重牆,都可以拆掉重新規劃。但她特別提醒,卧室飄窗下如果原設計用來放空調外機,是不能拆掉飄窗下牆體的。
  賴女士還稱,房中天然氣管道是在交房前按照安全規定鋪設好的,不能擅自更改。否則無法通過燃氣公司驗收,要被打回重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