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國是委內瑞拉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委內瑞拉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三大貿易伙伴、最大能源供應地、最大勞務承包市場和重要投資對象國。
  “很多人都不知道,委內瑞拉比巴西和墨西哥更早實現了人均收入1000美元的目標。”中國前任駐委大使王珍說,委內瑞拉是一個各方面資源都非常豐富的國家,除石油外,還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如鐵、黃金等)。
  政要交往

  查韋斯訪華次數拉美最多
  委內瑞拉已故前總統查韋斯生前曾6次訪華,是訪華次數最多的拉美地區領導人。
  2002年,委內瑞拉發生政變,查韋斯被囚禁。在反對派要帶走查韋斯前,他給王珍打了電話。“他在電話里告訴我,形勢已經難以控制,但不管發生什麼,我永遠是中國人民的朋友。”
  王珍介紹,中委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逐步上升,自1999年查韋斯總統上臺後,出現了多領域、多層次的全面發展。
  中委合作

  中國曾幫發射人造衛星
  王珍介紹,中委兩國在經貿、能源、農業、科技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長久的合作。
  “兩國建交時,貿易額只有不到200萬美元。但截至去年,兩國貿易額已突破200億美元。”王珍介紹,自1997年中石油進入委內瑞拉的石油市場後,兩國在能源和資源方面合作高速發展。“20多年來,中石油在當地取得了上中下游全面的合作發展,雙方從中受益明顯。”
  王珍說:“中國幫助委內瑞拉成功發射了2顆人造衛星,現在兩顆衛星都在軌,並且運行良好。”
  據悉,通過兩個衛星合作項目,中國為委方140多名技術人員提供專業培訓,為其提供了人才儲備。
  “中國公司在當地承包社會住房建設,相當於我們的經適房,為當地低收入人群解決住房問題。”王珍說,中國曾幫助委內瑞拉修建輸水管道,解決居民缺水和工業用水的問題,在當地非常受歡迎。現在中委仍在合作修建鐵路,這是目前委內瑞拉經濟建設的重要舉措。
  此外,雙方還在共同興建一些中型水電站、熱電站,解決當地居民的用電問題。
  美女文化

  美女“並非只看相貌”
  王珍說,委內瑞拉的文化豐富多彩,既有本土文化的特征,也受到歐洲、非洲文化的影響,具有拉美文化普遍的特點:熱情奔放。
  人人皆稱委內瑞拉多美女,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委內瑞拉,選美也是一種文化。
  王珍介紹,選美不但要看外貌,而且要對綜合素質進行考量。參加選美的女性都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和篩選,經過全面鍛煉和培養才算是美女,而不是簡單地看外貌漂亮。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原標題:中國曾幫委發射衛星目前兩顆均運行良好)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