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日電 日本共同社近日撰文稱,美國聯邦議員今年頻頻訪問日本。日本外務省的調查顯示,截至8月31日,包括有望成為下屆總統候選人的共和黨議員等“重量級人物”在內,訪日議員共有54人,刷新有紀錄可查的2003年以來的峰值。
  日本外務省分析認為,美國議員紛紛訪日的原因在於:中國的發展使美國華盛頓提高了對同盟國日本的關註。日本政府通過各種途徑在美國政界構建新人脈,培養知日派,力促更多議員訪日。
  據報道,2003年到2012年,訪問日本的美國議員每年約有10人左右,2013年增加到26人。而截至今年8月底,訪日的美國議員人數已經超過2013年的兩倍。
  美國訪日議員包括被視為下任總統有力競爭者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以及對美國安全政策具有影響力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等實力派人物。忙於應對的日本外務省負責人既高興又叫苦不迭稱:“一年中如此集中接待訪客實在不多見。”
  報道指,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發生變化,是導致美國議員開始熱切關註日本的契機。
  此前,由於日本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井上健(Daniel Inouye,日裔)2012年去世,日方失去了關鍵的知日派人物,這令日本政府抱有危機感。日本駐美大使館人員在國會內的議員事務所中奔走,邀請議員擇機訪日的努力“結出了果實”,這也是美國訪日議員人數增長的原因之一。
  日本外務省官員強調,“今後還將繼續向已經來訪的美國議員宣傳日本”,期待繼井上之後再度出現有實力的知日派。  (原標題:美國議員訪日人數創新高 日方稱或因中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