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5日,美國白宮前擠滿了抗議槍殺黑人青年的白人警察免遭起訴案件的美國民眾。據美國當地一個專門組織就弗格森案抗議活動的網站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5日下午,全美34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以及加拿大的超過115個城市,超過120起抗議活動計劃登場。
  中新網11月26日電 美國弗格森鎮黑人青年遭警察槍殺案持續發酵,在當地陪審團24日晚判決不對殺人警察威爾遜進行起訴後,全美34州陸續爆發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示威者的打砸搶劫行為雖不可取,但弗格森人內心深深的沮喪和挫敗之情可以理解。弗格森槍擊案帶給我們的最直接教訓就是,警方執勤時應該更多通過佩戴可穿戴相機,隨時隨地採集證據。
  文章稱,自今年夏天弗格森鎮出現白人警察槍殺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案之後,小鎮曾一度沸騰騷亂。如今,在經過了數周的期盼和按捺後,當地民眾聽到了讓他們擔憂的消息,那就是,聖路易斯大陪審團最終做出了不對涉案警察予以起訴的判決。
  在那之後,憤怒的民眾開始縱火搶劫附近商鋪,這些行為當然不可原諒。但是弗格森鎮抗議居民表達出來的沮喪和挫敗之情完全可以理解,他們中很多人實際上在今年夏天開始的抗議示威活動中一直都是遵紀守法的。
  文章指出,儘管大陪審團拒絕起訴白人警察威爾遜,但是庭審上的證據,甚至包括威爾遜自身的證詞,都清楚地表明一件事,如果在槍擊案發生當天,警察選擇了更為明智和謹慎的執勤方式,那麼布朗就可能不會犧牲。
  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晚上曾呼籲人民尊重大陪審團的判決。因為審判過程看起來不是十全十美,但是至少恰當合理。12位陪審團成員翻閱了大量的證據資料,鑒於很多證詞和記錄本身就相互矛盾,大陪審團也同樣面臨著艱難的抉擇。
  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弗格森槍擊案帶給我們的一個最直接教訓,那就是警方應該通過佩戴可穿戴相機的方式,爭取做到在執勤時隨時隨地採集和記錄更多證據。大陪審團獲得了大量目擊證詞,但是這些證詞彼此出入很大。雖然用相機記錄本身也會有缺陷,因為存在角度問題和使用者人為操作等問題。不過,經驗表明,警方執勤時增加佩戴相機的使用,將有助於減少衝突事件的發生。
  文章最後指出,現在很難再去設想如果當時威爾遜執勤時使用了相機記錄,整件事情又會是怎樣的結局。可能大陪審團對案件會有更清晰的瞭解,包括誰先發動攻擊,布朗在遭槍擊之前是否攻擊威爾遜,以及布朗是否真的沒有攜帶武器。很有可能這場白人警察和黑人青年的衝突會有不同的結局,又或者衝突根本不會發生。  (原標題:弗格森槍擊案背後教訓:警方執勤應多用相機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