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 實習記者 馬麗】日本戰後以貿易立國取得成功,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曾擔任地位舉足輕重的綜合商社第一把手、也曾作為大使現場見證鄰國繁榮昌盛。據日本共同社12月29日報道,在共同社的專訪中,丹羽認為迎來戰後70年現正徘徊不前的日本“應比任何國家都熱愛和平友好,並努力營造高素質社會”。他警告稱危及和平友好這一日本生存之道的修憲是毫無道理的。他放眼未來,多次提到“與其談論過去,不如思考50年後日本”。他認為,丹羽認為,人口不斷減少的日本想要在世界競爭中存活下來的話,就必須最大限度地利用所有資源,發揮與美國的盟友關係在中國掙錢。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也毫不留情。
  對於日本正在討論修改《憲法》第9條,丹羽表示:“全球化對於維持日本的生命線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必須在和平友好的前提下,建立起能開展自由貿易的國際環境。海外派兵和修改第9條是對70年沉重歷史的無視。關於歷史問題,美國或許會問日本,難道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反省嗎?日本雖然無條件投降了,但領土並未遭到分割。美國壓制著這樣一種日本懲罰論。美國主持起草的《舊金山和平條約》經由同盟國簽字,使日本重獲和平和獨立。政治家會挑動民族主義情緒,但日本應在得到美國和世界理解的情況下才能有所動作。”
  此外,他對中國是“軍事威脅”或“即將瓦解”等極端意見發表看法,稱“人都不願意被超越,所以才會說什麼瓦解之類的話。但是中國領土面積是日本的25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現在的GDP也已經是日本的2倍。日本每年新生嬰兒有100萬人,而中國則有1600萬人。所以中國建造的住房是日本的16倍也沒什麼不可思議的。在規模上與中國競爭是不可能取勝的。我想說的是,不要與中國在同一層面競爭。”
  對於日本戰後70年的變化,丹羽講道,“生活變富裕了,但人性、智慧和心胸都沒有成長。甚至出現了劣化和倒退。過於富足的生活使得腦筋僵化。過於優越的環境使人們對迎風而立、直面嚴峻考驗採取迴避態度。只顧自己好的社會風氣盛行”。
  50年後地球人口將達到100億,日本人口將為9000萬人左右。丹羽認為,“確保被稱為生命線的食物、水和能源等將成為大難題,但只要有全球化就能維繫下去。日本自給自足只能養活一半的人,剩下的要靠自由貿易來彌補。日本想要在全球化時代生存下去,比任何國家都愛好和平、與任何國家都不鬧矛盾才是基本所在。所以,修改《憲法》第9條或是戰爭等想法都是沒道理的”。
  丹羽提到,日本現在應該搞好中間階層的教育。他說,能拿諾貝爾獎的知識水平中國人也有,但卻沒有能將其實際轉化為商品的勞動者。過去的70年裡,日本通過教育提高勞動者素質,製造令人安心的商品,贏得了世界的信賴。如果日本能取勝的話,那無非是因為勞動者的教育水平高。
  丹羽還說,日本被說成“日本世界第一”後,開始變得傲慢無禮,認為已經沒有從外國學習的東西了。但是,如今的日本在發達國家中,無論是大學升學率還是對於高等教育的政府支出都處於較低水平。日本變成了一個不關心教育的國家。而且如果像現在這樣非正規雇用增加的話,企業將變得不再致力於培養勞動者。
  對於11月份進行的中日首腦會面,他表示了擔憂及看法。他稱,“並非舉行了首腦會談就會立刻令兩國關係好起來。只是表達了雙方的不同立場和感想,這完全稱不上取得了什麼成果。中日兩國首腦會了個面,但卻沒有任何進展。我認為有必要把政治問題放到一邊,先來搞好資源、漁業協定、經濟問題、地方交流和青少年交流這五個方面”。
  此外,他還提到中、美、日、韓四國關係:“11月的中美首腦會談舉行了10小時,我認為可能是在爭論全球局勢。重要的是中美就爭論的話題展開了對話。日本與中國只是照了個面,沒說上什麼話。安倍首相應該努力搞好的不是與中國國家主席和韓國總統樸槿惠的關係,而是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關係。掌握中日關係的關鍵是美日,日韓關係的關鍵則在於中日。也就是說改善中日韓關係的要訣在於美日關係。如果奧巴馬支持日本,全世界都會重視日本。”
  丹羽表示,要靠生產出值得信賴的商品的高素質社會。勞動人口的70%構成了生產的主體,日本人在別人不註意的地方也勤奮努力,即使生病也照常上班,可見該階層素質之高。回顧70年的歷史就能發現日中關係和日本自身的問題。與其談論過去,不如思考一下今後的50年,然後儘早行動。
  丹羽宇一郎:1939年生於名古屋市。名古屋大學法律系畢業後,進入伊藤忠商事,主要負責食品業務。1998年任伊藤忠社長,2004年起擔任董事長。曾為政府的經濟財政咨詢會議成員。2010年成為首個以民間人士身份被任命的駐華大使,任職至2012年。著有《北京烈日》、《中國的大問題》等作品。
  丹羽被認為是親中派,但同時也是親美派。他說:“就是讓1000個日本人去美國哈佛大學留學,也花不了多少錢。這些人回國後對國家可是大有用處呢。”  (原標題:日前大使:日不要與中國在同層次競爭 無法取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wauuulou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